2016423174713107.jpg

        在大學三年級的某一段時間,具體什麼時候我已經記不清了,突然我的腦門好像被雷擊中,開始對時尚產業充滿晶亮閃爍的幻想。有可能是連續看了幾部日本漫畫,也有可能是終於開始看時尚雜誌,突然覺得時裝設計師這個工作聽起來就是超選炫,所以不知道為什麼,那段時間開始,我突然就想要成為時裝設計師。聽起來很無俚頭,而實際上也確實是這樣,並且,以我驚人的行動力,我就開始付諸實行了!大三時,我在學校選修了相關的打版和管理課程,覺得不難,也取得了高分,就更加奠定了往此發展的信心。

        到了大四,大家都在為出路打算,我為了進入時尚產業,覺得學歷還是很必要的,但偏偏的科系好像有點對不上,非本科系出身,因為缺乏基本常識,連被錄取的機會都很低,我又不想做太過基礎的工作;畢竟我還是大學生,不想白白浪費大學四年的學歷,回頭跟技職體系同學搶工作,所以我決定考服裝設計研究所。在台灣,在服裝設計領域,培育出最多設計師的時尚名校,業界第一把交椅,當然非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研究所莫屬,我便以它為目標。

        於是,大四那年,我便跑去實踐服研旁聽了半年。為了學了基礎打版、基礎立體剪裁、基礎服裝畫等等一些入門課程,我斥資買了一堆工具,這些可能是別人在大學期間都陸續買好了,不會等到考研前夕才來惡補,並且都用得很熟悉了,所以我還是乖乖照單全收:一組五人的各式身材人抬(男/女/青少年/孩童/嬰兒)、縫紉機、各種打版縫紉工具等等,還重新整理了房間的空間,盡可能每天練習這些技術。當然,考研最重要的還是書,時尚史之類的專業書籍,從學校網站、考研必讀書目之類的資料中搜尋到的書,也買了一櫃子。這一點比我想像中容易,也許對於工科生來說,讀慣了複雜的線性代數、流體力學、高分子化學,讀這些書真是不難,而且因為自己興趣高昂,幾乎過目不忘,可能也是腎上腺素激增的副作用吧!

        對於非服裝設計專業的同學來說,跟所有設計研究所一樣,考服研所最困難的部分,就是作品集的準備;畢竟人家讀了四年,做了一堆衣服,而我什麼都沒做過,只能硬著頭皮上。我設計了兩組超級好做的龐克服裝,完成之後請朋友們擔任模特兒,再請攝影師朋友幫忙拍照,加上以前畫過、做過的一些同人誌和設計作品,湊了一本勉強算是作品集的東西去報了名,其實不論什麼時候從什麼角度看,那都是蠻陽春的大雜燴,應該就是大一新生的程度吧。做完作品集之後,其實我對於自己的程度已經有很大的自知之明,但既然都報名了,抱持著還是考個經驗吧的心情,我還是參加了考試。

        筆試其實不然,畢竟我很認真地讀書,但,現場做出一件作品的立裁考試,真是要了我的命。我一面做,一面環顧周圍的同學,有的在服裝畫上就展現出嫻熟的筆觸,有的人徒手在立裁上別出驚人的線條,還有的人在剪裁上特別前衛。那是一次非常好的經驗,可能是因為我的心態已經輕鬆了,就能客觀的欣賞其他同學的作品。

        想當然爾,我沒有考上 ─── 真是老天有眼,要是我這樣隨便弄弄都能考上,台灣的服裝設計界也完蛋了吧?沒考上我一點也不傷心,甚至可以說是意料中事,畢竟準備的時間也不長,而且作品確實相當敷衍。落榜之後,我並沒有因此放棄時尚之路,而是重新調整了方向 ─── 直接以其他工作進入業界,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服裝設計,從業界內部了解應該更有實用意義,同時累積年資,還賺了工資呢!真是一舉數得,所以,不屈不撓的我,就直接進攻業界了!回想起來,也真是神奇啊。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