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超大小碼服飾辭職搬回臺北時,出了交通意外,家母因此住院了幾個月。

因為家母需要人照護,家裡的小本生意也需要人經營,我就暫緩找工作的計畫,一邊照顧母親和家裡的生意,同時繼續做作品。

不像某些人對特定類型服飾情有獨鍾,我沒有具體想做什麼樣服裝的方向,只能在跟朋友的閒聊中尋找靈感。

一些熱衷於動漫畫與Cosplay文化的朋友,建議我可以嘗試先從幫他們做衣服做起,也是很好的練習。

對他們來說,做衣服是很大的開銷,如果有人願意以較低的價錢幫他們做,他們也會很開心。

這個建議雖然與時尚沒有太大的關係,但確實是一個增加練習機會的方式,

畢竟我沒有方向,按自己的意思去做,出來的都是同質性太高的東西,不能在各種款式上都有充分的練習。

 

由於一開始時手腳比較笨拙,我先從最簡單的基本款式開始。

真的下去做了才發現,要根據漫畫、動畫的設定是製作服裝,首先在布料用料上會有很大的問題。

畢竟不是所有的動漫畫都設定在當代有些服裝在畫面中呈現出來的光澤,很難找到相似的布料,會變成需要使用非一般面料,比如窗簾布,

甚或其它非布面材料這一點真是大大的拓寬了我對服裝材質的理解。

經常我一邊做,一邊質疑這種衣服的實用性應該等於零阿!既不吸汗也不透氣,難以裁剪更難拼接,異材質接合或混用的情況更是腦洞大開。

許多有長年COSPLAY經驗的玩家,對於材質的掌握也是別有洞見,很多時候都是她們建議我應該用什麼樣的布料去做,呈現出來的效果才會如她們的想像,

也有與我一同挑選布料、幾乎全程參與製作的COSER,她們的對於自己愛好的追求、敬業度,實在令人欽佩。

 

另一個困難點就是,多數的動漫畫都設定都有奇幻或魔幻元素,所以服裝也是充滿了超乎想像的非邏輯結構

不可能的打版不可能的立裁不可能的接縫不可能的懸空,全都在突破服裝製作的難度線。

基本上,紡織品是柔軟的、有垂墜感的、規整的,不論是針織或梭織物,都有其物理特性,

那種反地心引力的突出銳角造型、不合理的延伸與尾端放大的斗篷、無襯裙的超級澎澎裙

有時候我只能期待與COSER的頭腦風暴中能誕生出更好的製作方式,不然以我個人稀缺的製作經驗與知識,實在是太困難了。

 

經過這一輪的訓練,在布面繪圖、刺繡、置入鋼絲、燙膠接合、異材質縫合等等特殊製作的技術,我有了粗淺的了解,縫紉剪裁功力也有了進步,

但如同我一開始就認識到的,這對於往時裝設計發展沒有什麼幫助。

經過數個月了的療養,家母也康復了,重新投入到家裡的小本生意中,我也就回歸到求職的道路了。

當然,後來偶爾還是有做一些COSPLAY服裝,但工作實在太忙碌,只能狠心拒絕很多朋友的邀請,漸漸的,製作COSPLAY服裝也就成為美好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914 的頭像
    914

    Feel Fun Inc.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