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5/9

薄弱的法治觀念

        2011/5/8晚上,發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台灣學生會,一個在北京的跨校組織,5/3發通知留學生聯合報徵稿,要我們去投,原文如下:

===========================

大家好:

聯合報大陸新聞版將開設一個新的專欄,由兩岸人(台商、台勞、台眷、兩岸婚姻、台生等)來供搞,寫出我們親眼所見的當代兩岸風土民情。

台生的部分,希望能對自己的學習圈、生活圈或是旅遊所見所聞的種種趣事,以文字記錄下來,兩岸的異同,希望能藉由大家的一手觀察,寫成動人的小故事、小短文。

每篇稿件的字數為700-800字,(報社編輯部有權進行刪減.),稿費為NT1/字。

題材不拘,但希望有一手的觀察和分析。不要道聽途說,也不要惡意批評、挑起仇恨。

來稿者,請附上自己相關資料:「真實姓名、就讀學校/系級、目前工作」,以及「戶籍地址、身份證號、生日、聯絡電話、電郵」,最後,還要有一張美美的「個人照」(可能會隨文刊出)。

===========================

        為了響應邀約,我整理兩篇網路日記發過去,然後忘了這件事。

        5/8晚上我收到不認識的善心網友發給我的豆郵(豆瓣網站內部郵件),問我連合報有篇文是不是我寫的。他已經貼在一個豆瓣社群裡,並且回應熱烈,問我會不會覺得不妥,要不要刪。首先,我沒有接到將被刊登已被刊登的通知;其次,我看到的轉載中,標題被下成在大陸待越久 越想回溫馨小島,這並非我的本意,並且他的徵文已經註明不要道聽途說,也不要惡意批評、挑起仇恨,如果我發的是惡意批評文,應該不能入選,但是報社為什麼要把我的文章標題定成往批評的方向傾斜,我就不懂了。並且,文章結尾還有某些內容被修改,我沒有被告知。最後,上面清楚刊登我的本名、院校、系級,全部列上我的真實資料。

        我不知道那位善良豆友是怎麼找到我的豆辦的,因為我的豆瓣介紹上沒有刊登個人訊息,我只好請位善良豆友在文章下幫我貼上我的聲明, 就是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刊登之前沒有告知,修改標題、某些詞、標點符號、結尾也沒有告知,並且沒有說明將刊登我的真實資料。更不用說什麼稿費,我連文章被刊了都不知道,當然連一毛錢搞費都沒拿到───我發文的本意只是響應台生會活動, 但在該轉貼版面中有熱情網友回應提到了我在賺取稿費,所以忍不住說明一下,關於這個情況,就算是他真的給我稿費, 一個字一元台幣,才不到200 RMB,能幹嘛? 大家對物價應該都有概念,用這種方式賺錢,被網友痛罵多久才能買張回家的機票? 需要犧牲這麼大嗎?

        當時我就寫了郵件給該編輯,目前為止還沒有回應。這件事讓我對台灣媒體的失望更深,並且同時看見許多中国網友很有容人的雅量,以及許多跳出來說話的台灣同胞,這樣一篇被扭曲成帶有攻擊性的文章,網友們還能接受、理性討論,令我非常欣慰。

        最後, 對某些網友進行毫無邏輯的人身攻擊,我看見的當下確實有點難過;尤其是批評台灣留學生可以輕易進入中國優秀大學,還不知感恩的批評中國社會狀況,我想知道此言根據何來。我們來參加考試,就像中國的少數民族或貧困生,確實是有相對優惠方案,但真的有優惠那麼多、那麼輕易嗎? 所有的報考考生都可以考上嗎? 我們的素質, 以及在讀書期間的表現,做的研究,发的論文,有比中國本地同學差嗎? 我們真的那麼不配進入中國的名校? 請不要用少數紈褲子弟的案例以偏概全,我們有參與入學考試、認真學習,而不是像某些富二代官二代花錢、靠關係買進這些名校混文憑,我們來中国留學,多數是對兩岸前景有所期望,希望互相學習進步,面對這種滾回去的批評,表露了某些網民對台灣留學生的不以為然,中國同胞應該不知道,中國學歷在台灣是本學年才開始承認的,我們來這裡留學,根本就沒有拿名校文憑的意義存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岸 豆瓣 聯合報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