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我的第二個18歲生日。

第一個18歲後,我就離開了家,飄蕩在不同的國家和城市裡,或求學、或工作,經歷了喜怒哀樂、酸甜苦辣。這18年來,待在台北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1/3,時間一長,每次回台北,就有日漸擴大的疏離感;故鄉,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當時間和空間將人事物一點一點的錯開之後,各自的輪廓也就無法再拼成一片了。

漸漸地,習慣一個人經歷一切。 吹著不同城市的風、曬著不同緯度的太陽、望著不同國家的明月,偶爾在無法忍受的時候,發個訊息或撥個長途電話給幾個遠方的摯友;多數的時間,只能默默地看看書、唱唱歌、寫寫字,不知不覺竟然讀到博士、發了2張唱片,現在連自媒體平台都開了好幾個,有人說我是成功的,但我知道,我是太容易感到寂寞了。

不知道這兩個18年算不算過得好,也不知道下一個18歲我會在哪裡。如果第一個18年是為了母親,第二個18年是自我實現,第三個18年,我會義無反顧地為了孩子而繼續奮鬥。我想我還是幸運的,總是能有一個必須追逐的目標,所以從未停止努力,也不曾迷失方向。雖然我總是面對寂寞,但需要的時候,朋友們總在那裏,不曾拒絕或離開,即便我已經煩透了他們 ─── 說真的,有時候我煩人的程度,要是換成這種人來找我,我肯定受不了的。這麼說來,我最成功的地方,應該是框了這麼多的朋友這麼多年沒事就聽我瞎噴一堆五四三,還要聽我唱歌看我畫畫幫我的照片點讚,欸,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真是謝謝了。 

離家前,每年母親都會熱熱鬧鬧地幫我慶生,之後則是漸漸失落、平淡的過程;今年開始,就要幫小公子慶祝生日了,只是他的第一個18歲時,會是我的第三個18歲,也許他到時候會嫌棄老媽,只想著跟女朋友過節了。

那時候,我可能會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