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存留學基金而找的百大企業傳產工作,是在一家下港有名聲、頂港最出名的老字號。

這間企業不只實現了紡織業的一條龍整合,集團產業還遍及生活各層面,簡直包山包海、滴水不漏:入職後先到集團的銀行開戶,也有集團的通訊門號可以購買,年節發的禮卷是集團的大買場、商場或百貨公司的,集團還有五星級飯店;基本上,發給員工的薪水,全都能回到流到集團內部;由此,我從一開始就有一種進入了老大哥的體制裡做白工的感覺,即便這只是一種感覺。

因為是如此龐大的集團,自然也就有極度完善的體制,經過對比,連職等規劃都跟公務人員相近,據了解,大財團都是如此。所以我對財團的印象大好,原因就是他們完善的制度、合理工作條件以及對員工優厚的福利,比中小企業好太多了。

在百大企業就職的前幾年,日子還是不錯的。眼尖的讀者可能已經發現,我用的單位詞是「年」,而不是以往的「月」,這就充分的表示了一個比較好的工作環境是可以留住人的,並不是如一些輿論所想,大學畢業生都是爛草莓、熬不住、三天兩頭換工作。之前我在低端品牌專櫃品牌各一年的工作經驗,問題點就是能學到的東西太少、又賺不到錢,所以把該學的在一個循環之內經歷過後,沒有必要花重複的時間去等待一些不可能發生的職涯奇蹟

言歸正傳。

前面提過,這間百大企業在紡織界有完整的一條龍整合,我到職的是織造部門,又叫平織布部門,負責商品企劃

平織布究竟是什麼東西呢?商品企劃又是幹什麼呢?簡單的說,衣著面料由結構來區分,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

    針織布,以環環相勾的方式織造而成,類似編織。

    平織布,由投梭打緯的方式織造而成,結構縱橫。

雖然我覺得自己說的清楚了,但對於一些沒圖沒真相的讀者來說,這種解釋說了等於沒有說,所以我很親切的特別給大家找了圖來:

 

576dd42958a49.jpg

由於這兩種面料有著本質上的不同,所以在公司裡是分屬兩個部門,各有各的工廠,有時客戶或資源可以共享,但很多時候是處於資源競爭和績效被對比的兩個單位───這也就造就了後面的故事。

平織布部門內部也有完整的體系,能獨立完成產品。整體流程大致分為開發、銷售、生產三個步驟。

第一步開發,就是設計本季度要生產的布種,分為自主開發與和客人合作開發兩部分。開發完成,確定品項與數量之後,向上游公司購買所需要的紗線,可以採購的上游包括同公司的紡紗、化纖兩個部門,分別供應人造纖維和天然纖維,當然也可以向其他公司採購;買到紗之後,向工廠確定排程,進行織造。

完成樣品之後,製作樣本冊、海報等各式銷售工具,業務對客戶進行銷售、拿到訂單、進行生產...

跟所有的製造業一樣,衣著面料的生產也就是這 樣周而復始,依靠穩定的技術優良的品管生存並立足。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