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5723709230258459.jpg

有一點點年紀的人都會記得,2008年,恐怖的金融海嘯。

緊隨在印尼大海嘯之後,金融海嘯以毀滅性的姿態大舉襲來,在全球範圍內引起重創,無人倖免。傳統產業因為提供的是相對穩定的剛性需求,相應的策略就是在各方面縮減,不至於應聲而倒。縮減,在原本福利就很好的百大企業,就是減少福利、薪資凍漲,還不至於過不去,但本部門在整體縮減的策略之下,面對了裁整合併的命運。

因為公司很大,所以只要有專業能力、有意願留下的員工,幾乎都可以調到別的單位。這時候平時累積的跨部門人際關係就發揮了關鍵作用,有幾個名牌業務員是好多單位搶著要,有些人卻成為長官憂心的對象;比如一些年紀比較大的、面臨退休的老職員,因為任何單位都不想承接可能很快就要付出的退休金,所以公司都在勸退。一時之間,氣氛變得相當傷感。

商企這份工作,在每個單位都是一個人員配置,所以無法平行調動到別的單位,主管幫我詢問了幾個不同單位的、我可以勝任的職缺,讓我考慮並選擇。其實小主管的情況比基層更困難,哪個單位會想要調個小主管過來呢?大家都排好隊等升遷,突然來人不但影響了原本的規劃,主管的薪資又高,對部門來說壓力比較大,幸好我的小主管是個技術咖,能力很強,所以被針織部門吸收,繼續做開發主管的位子。我有幾個選擇,考慮之後,在兩個最極端的選項之間抉擇 ─── 拿一筆資遣費或是去大陸做業務台幹

為什麼其他的選項我都不考慮?因為,我還是要強調,即便做了這個工作5年,了解了服裝面料、做了展位設計、產品包裝、一年可以用公司的面料設計並製作幾件樣品服裝,我還是沒有放棄做設計師的夢想。所以其他部門的其他類型工作,跟我的設計師夢想距離太遙遠,不符合我對資歷累積的期望。而這5年在這個崗位上,開始償還大學就學貸款之外,每個月也固定存下了一點錢,但距離百萬留學基金還是差一點,所以,拿一筆資遣費就會更加接近這個存款目標然而,去大陸做業務台幹,可以領兩倍的薪水,能加速存錢速度;同時因為全民薪資凍漲,看來只有海外發展這一條路能逆轟高灰,在不景氣中加速賺錢。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海外留學經驗,所以想如果至少能有海外工作經驗,也是一個很好的資歷。大家都知道紡織業移到中國的數量有多少,卻沒有親眼看過,所以我想見識一下所謂的大規模產業基地究竟是什麼樣。

跟家人商量之後,便簽下合同,調職蘇州針織廠做業務台幹

繼平織布之後,到另一個部門、另一個環境、另一個職位去學習,目標依然是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存到一百萬留學基金!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