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這是一篇遞交出去的旅遊報告,你懂的。

巴楚

由北京大學港澳台辦公室舉辦的巴楚文化之旅雖然是一趟嚴肅的學術參訪,本趟旅程實則充滿了濃厚歡樂氣氛,港澳臺眾家子弟秉持著不搞笑就矜持得太不像話了的精神相互作樂,讓學術參訪亦能保持輕鬆,畢竟對港澳台生來說,這是一年一度不可錯失的福利,實在難掩心中的歡欣雀躍。但從本文可能略難感受氣氛之和諧,實因敝人興趣為非常冷僻的《下水道蓋研究》,本想寫《巴楚下水道蓋分析》,但有鑑於此類自娛文章應該沒有任何巴楚文化參考價值,讀者閱畢後可能會有點無語,所以只好寫上詳實的流水記錄;若有人對巴楚下水道蓋有興趣,可再與我研討。

從在勺園集合出發那一刻,放眼望去盡是熟悉的臺灣同胞時,我便決心在這趟旅程中好好練習一下荒廢已久的台語。基於我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在赴重慶途中便開始落實此項計畫,企圖以台語與博士班師兄討論本次行程觀摩要點,可惜平日欠缺練習再加上台語根基不好,專有名詞不知如何使用,在吃著機上的天味果凍稀飯時就只能認命的放棄這項計畫,聽著香港同學們流利的粵語,感慨臺灣語言文化在我身上的流失。

正午抵達重慶機場,直面而來的是悶熱的暑氣與導遊叨叨不絕的熱情。路途中山城重慶的層疊式建築開了眼界,在午餐餐廳連續跳電三次的歡迎式與宛若醫院驗尿杯的飲料杯衝擊之後,開始了重慶市內參訪。三峽博物館內,我們瞭解遠古巴渝的文化起源,為了證明我們不是理論派學究,一行人身體力行的隨人猿起舞、仿烈士刎頸,好不歡樂。第二站,我們抵達古鎮瓷器口》,該鎮目前發展旅遊商業,古風建築的商業街可比為迷你版的前門大街或充滿各色小吃的南鑼鼓巷。晚餐的安排與午餐一樣貼心,擔心我們不能吃辣的導遊調淡了菜色的辣度與鹹度,雖然不能品嘗到重慶的香辣,但確實讓我們不用擔心餓著肚子又難以下嚥。

首晚的自由活動時間,全團的人應該都去了解放碑。市區總是最沒趣的一環,身為直轄市,重慶的繁華程度不及北京、上海;城市的硬體建設雖是著力點,但需要再加強文化深度的累積。

第二天,豐盛的早餐後參訪重慶大學,在三峽概況講座上獲益良多,學生交流的歡迎午宴上更認識了熱情的重大同學下午參訪重慶示範企業又是較為商業的一環,更加豐盛的晚餐後,本次活動最大亮點登場──朝天門碼頭登船【藍鯨號遊輪】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登船前因為擔心糧食問題,還插入了大賣場採購行程,後來證明此舉根本是無意義的杞人憂天行為,遊輪超乎想像的美好,雖然房間較小,兩人一間幾乎沒有活動空間,但在行船及遊船設施說明會中即讓我們見識到五星級的導遊水準與船員服務水準在船上的微微搖晃感令人聯想起三國時不擅水戰的曹軍故事,不需酒精就自然產生的微醺感,科學的比喻就是一直在二級地震中搖擺,確實是難得的經驗。

船上的自助早餐媲美四星級酒店,因此直到宛如小學生郊遊一般歡樂的打打鬧鬧參訪豐都鬼城後都沒有饑餓感沒有參與自費行程的窮學生們,由於沒有體力消耗,午餐與船長歡迎晚宴後,只能說拖著吃到吃不動身軀去欣賞船員們辛勤準備的歌舞表演。根據事後私下向導遊瞭解,每支舞都是請專業編舞者特別設計,價格二千人民幣,遊船公司的用心與服務態度具有國際水準,但導遊感歎,客人多為暴發戶,經常有許多欠缺文化素養的行為出現,經他一再提醒後仍不改進,令他對國人素質甚感失望。

對平時除了食堂還是食堂的饑餓學子們,每天如此令人感動的早餐完全是令人不需鬧鐘即可早起的動力,但欣賞到筆墨難以形容的瞿塘峽美景、參訪神龍溪小三峽、巫峽後,對美食的滿足感便被三峽壯麗的景色所取代;小時候看著八千里路雲和月節目中記述的祖國好山好水,聽著江山萬里情中歌頌的波瀾壯闊,都要等到親臨現場的這一刻才能體會。三峽大壩的建立湮滅了多少景致已不能複見,我們只能想像古人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時的眼前風光,臆測千里江陵一日還的長江流速,但萬重山巒層疊起伏、高下相間的錯落山峰,仍始今日遊客悠然神往,留連忘返。

熬夜感受了三峽大壩過閘流程,驚歎工程浩大,參訪三峽大壩時更見長江流廣,抵達宜昌港後,赴武漢三鎮。余一介藝術學研究生與歷史研究生偕伴同游武漢外灘,同為古物癡,對發現海關與近代建築欣喜若狂,此地建築雖不及上海外灘宏偉,維護亦不甚佳,但能看到除了酒吧與步行街等現代建築之外的老建築與長江夜景,已超乎我們的期待。

最後一天參訪武漢大學的行程,安排了巴楚文化講座,老教授對楚文化的專精研究貢獻卓著,可惜學生交流時間較短,歡迎午宴與重大相比較為精簡,未有足夠時間與武大生暢談。下午武漢博物館的出土文物令人感動的多得不可思議,要不是為了參訪黃鶴樓真是不忍離去東湖聽濤景區也是礙於行程只能驚鴻一撇,黃鶴樓的高大令人震驚,與其它江南小樓相比真不愧是天下第一樓,只可惜登高望景皆樓市,無綠意可映江水,令人唏噓。

晚餐後抵達漢口火車站,乘火車硬臥返回北京,一路歡聲笑語抵達北京西站。從炙熱的南方回到飄著微雨的京城,從充滿江南風情的市街回到屋舍儼然的帝都,巴楚文化、歷史文物與三峽美景依稀在眼前,重大、武大教授的知識分享千載難逢,同學們的熱情已經從手機簡訊充分感受。同學已規劃十月要再訪武昌,同慶革命,並將來不及細細品嘗的巴楚文化再攬於胸。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