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454.39012850_1000X1000.jpg

在每一季度服裝款式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銷售和公關的工作了。

作為「視覺形象陳列設計(該品牌對於window display+廣告設計的綜合職稱)」的我,要設計各大百貨公司和門市的櫥窗,還有專櫃和店面內的陳列方式。

陳列櫥窗需要製作很多陳列道具,還要列出一整季的人台服裝搭配與更換調整的樣式,讓櫃姐們不要隨意搭配,避免出現很恐怖的搭配結果。

還有設計雜誌內頁的廣告、捷運廣告等等平面廣告,差點忘了還有服裝的DM ─── 三個品牌的,而且我只有一個人。

所以其實我還是挺忙的,但這些辦公室工作都不算什麼,因為我從大學時期就是超強EXCEL王,

這種3個品牌加起來將近百家門店與專櫃的設計、管理根本不是問題,問題是,

去做

 

跟設計師的流程類似,我要根據品牌的風格與設計師討論當季主要櫥窗的陳列方式,再經過老闆娘審核,就可以發代工製作。

有時候有些東西和代工廠、製造商需要自己去找,幸好老闆娘在這方面還是比較大方的,預算給的比較充足,所以通常是我自己在糾結。

代理進口的T牌最棒的就是他連櫥窗陳列設計圖+陳列到處都有提供,真是省了不少事,我只要按照比例縮放就好了。

陳列品、櫥窗的電腦割字完成之後,就是分包寄出,通常是跟著每周寄到各門店的發貨箱一起走,

然後我會一家一家的打電話確認是否收到,看不看得懂圖,有沒有陳列問題。

有的門市銷售大姊會自己根據設計圖去完成櫥窗,有的人不會做,也是看當時設計的難度。

 

陳列品、設計圖都發出之後,就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根據全台灣各大百貨公司的換季進櫃時間,有時候一個晚上甚至要跑兩家,真的會吐血。

所謂的「進櫃」,就是把現在櫃內陳列的上季度服裝全部撤下,換上新一季的服裝,

那個晚上包括該品牌設計師、設計助理、該櫃點負責業務員、業務經理和我,都會到場。

們帶上需要進櫃的新一季服裝,和我的陳列用品,大約晚上9點先到百貨公司的員工休息區等待,打烊之後,在專櫃小姐的協助下,把東西全部換上。

聽起來很容易,其實非常繁瑣,因為每一件衣服都要折好、燙平,所有的人台都要穿,所以很費工夫,

如果事先沒有設計好,當場才去想哪一套衣服掛哪裡,根本就做不完,畢竟都已經晚上9點多了,大家都想早點回家。

所以分工通常是這樣,除了我以外所有的女性都在折衣服、燙衣服,並按照設計師的指示把衣服疊、掛在正確的位置。

業務員幫我做櫥窗布置,還有櫃內陳列,然而,這通常是最輕鬆的部分。

 

百貨公司的櫥窗非常多,有樓面、內側、走廊、櫃內各種,大小不一,需求也不同。

除了換季之外,配合百貨公司的活動,或是品牌活動,我需要部定時設計、佈置各種櫥窗,

這種特殊的設計就要按照百貨公司活動的需求,所以有時候還要通過百貨公司的審稿。

進櫃時間一樣是晚上9點半百貨公司打烊之後,通常是我、負責業務兩人,天氣冷的時候,真的很想罵人。

 

記得有一個晚上要趕兩個大櫥窗,在兩家不同的百貨公司,

也就是9:30先去其中一家,完工之後,再趕到另一家做另一個

我還記得第二個是10米寬的樓面櫥窗。

我們兩人佈置到半夜將近3點才回到家,業務過了12點之後,一直質問我為什麼要設計得這麼複雜,為什麼不貼個紅紙什麼的就算了,

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回答他說,這都是百貨公司指定要的元素,還有我們品牌的設計師跟老闆娘覺得這麼重要的大櫥窗不能隨便…

 

這樣的進櫃、更換櫥窗的次數,與百貨公司櫃點數量成正比;

當然,我們還有門市,每次新品上市之後,我都要與業務經理全台巡迴一圈,整理修飾店面已經變形而雜亂的擺設陳列。

通常如果在該縣市的百貨公司有櫥窗要布置,在下午或傍晚就會需要"順便"去尋一下該縣市的門市,

所以一但出差,工作量都是兩倍,而且,就算是半夜,也都是當天來回台北,因為住宿費可不便宜。

櫥窗設計陳列這份工作,設計能力當然是必須,但本質上就是個靠體力的工作啊!

 


喜歡我的文章嗎?請點讚、轉發、留言喔!

再去看看其他文章吧~ 一樣有趣喔!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