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驟寒,已不適合戶外慢跑,我改成週末到工業園區內的健身房運動

某個周六晚上因為累積了對美食的欲望在經過健身房樓下便利商店時看到蒸包子的櫃子裡有肉粽就著了魔似的走了進去

蘇州人都嬌小,一個身高不到一米五的店員竄出來操著當地口音說:「便當買一送一喔

 

「謝謝,但是我要買肉粽

她擋住我的去路用一種期望的眼神看著我:「姐姐便當買一送一…」

「謝謝,但是我要買肉粽

她拿起旁邊的便當開始介紹:「有四種口味喔很好吃的呀乃喜歡哪一種呢?我推薦這個牛肉的…」

「這… 好吧… 雖然妳說要送我一個但是我還真挑不出第二個呢

「不然這樣吧這個櫃上的東西都隨便乃挑吧買便當就送乃吧!」

「可以嗎?」

「沒事兒!喜歡什麼就挑吧!」 


我按耐住心中的困惑挑了肉粽她開開心心的跳進櫃檯幫我結帳

回到廠區試吃後簡單的說比起廠區的餐廳,只能用難分軒輊來形容,或是說十元人民幣的便當能有這種程度,應該要謝天了

這次的經驗堅定了我再也不買便當、以後只吃餐館的決心,因此,從此我與Stella,我唯一的蘇州朋友,結下不解之緣。

 

除公司同事之外,遍佈全中國的《台客網》是個能夠快速找到台灣人的社群,

到當地很多年的老台客可以在許多層面上幫助新來的小台客,雖然我確實因此得到很多幫助,但我不想讓自己的朋友只有台灣人。

Stella是David一位台商朋友老婆的同事,蘇州人,畢業於蘇州大學(也就是東吳大學)外文系,精通英、德、法三種外語,

理應很國際化,但我們經常必須溝通觀念上的差距。

 

看守所的廚子搞不清楚狀況,他說他這輩子沒烤過雞,就算硬要他烤也不會好吃,但是我還是不能接受聖誕節吃豬腳麵線阿!

「Joyce乃別沒事找事了呀,聖誕節干什麼事哇,要不喝碗雞湯不了?

「差太多了阿!就像啤酒就是要配玉米片、加起司、再上淋墨西哥風味醬汁,我不喜歡上面浮著一層油的辣椒小菜阿!聖誕節就是要吃聖誕大餐阿!

蘇州弗有聖誕節的呀!乃只能去喜來登那種大酒店慶祝的呀!哀搭[1]酒吧[2]玉米片,只有沒味道也沒厚度的土豆片,啤酒也弗冰,哀搭二線城市呀!

難道妳們對這些消費商家提供的活動和商品都沒有要求嗎?

除了北上廣,一般城市弗發展國際文化,有酒吧、蹦D、咖啡廳就弗錯哉,不然就是私人會所,而且這嘎活動不管辦得怎麼樣,都沒什麼大不了的好伐?

「怎麼會沒什麼大不了的?不然生活情趣從哪來呀?」

「能生活就好了呀!攢錢才重要呀!乃講什麼情趣太小資了哇!」

 

我對節日的莫名堅持,是每個人都有的,那些別人看來很荒謬的原則;

想賣光便當的店員,和凡事講求務實的蘇州姑娘,我們都活在自己的邏輯與價值觀裡,生命中短暫的交會不僅是互放光亮,偶爾還會亮瞎對方。

 


[1] 蘇州話,“這裡”。

[2] 蘇州話,“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