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f7ec65a1f8e.jpg

從我建立「進入時尚領域、成為服裝設計師」這個目標之後,經歷

一年的學習與考研失敗、

半年的超大小碼服飾電腦美工、

半年的cosplay服裝製作,

突然之間也就過了2年。

真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2年來好像學了不少東西、做了不少衣服,但距離目標還是無比遙遠,看上去依然不得其門而入。但我還是堅持根據先前的計畫,加上擷取了這一年的經驗,我完成了新的履歷表,這次我覺得應該可以小小的升級一下,便嘗試投百貨公司專櫃品牌,就是逛百貨公司時能看見的國內中價位女裝。根據2年前的計畫,當在這類品牌累積足夠的經驗,大約5年之後,就能順理成章地進入夢想的一線國際品牌了!

於是,經歷了許多面試之後,大學畢業隔年的7月,我錄取了一間專櫃品牌公司。品牌下有一個原創專櫃品牌(暫且稱為G牌吧)、一個代理的西班牙品牌(暱稱為T牌吧)、以及在代理品牌店面合賣的自有品牌(就稱為V牌吧),落點於臺北市中心婚紗造型設計師工作室集中點中山北路,某商業大樓的頂樓,佔地三層,頂層是Show Room,內有辦公室、設計室、打版室、會議室,往下一層是G牌自動化倉庫、業務辦公室,再往下一層是T牌和V牌的倉庫和發表會用大型展廳,兩品牌的百貨專櫃加門市,全台灣共有40間左右。算是在台灣很知名的中價位品牌,在業界有明確的定位。進入這家小有名氣的公司,表示真正進入了服裝產業,雖然距離設計師品牌的高端時尚和真正的服裝設計工作還是有點距離,但是已經往前邁進一大步了!

我的工作依然不是服裝設計,而是“視覺形象設計與陳列”,跟上一個在超大小碼服飾的工作類似,要負責全公司所有的商業設計,不包含服裝,多了百貨公司櫥窗、店面櫥窗和陳列設計,這也是工作最重要,也最辛苦的一部分。

這個工作結合了我在上一家公司累積的製作廣告、DM以及各轉文宣的經驗,同時開始學習做櫥窗設計,這讓我十分振奮,Andy Warhol 跟達利都做過櫥窗設計呢!好的櫥窗設計可是城市的美好風景,也關乎品牌的整體形象。所以我還是很開心!只是薪資依然低的可怕,在那個很景氣的年代,我的薪水比22K多不了多少,真的是挺慘的。

公司裡分幾個部門,由老闆娘一家人把持人事、會計、行政部門,老闆一家人把持業務、倉管、門市部門,還有老闆娘親自管理的公司核心設計部。要說這間公司與“超大小碼”有什麼不同,就是「市場導向」與「設計導向」兩個不同的經營模式。在“超大小碼”,哪件衣服賣得好,就會接著推出只做小部分改動的衣服;在這裡,設計師聽了專櫃小姐與業務的回饋之後,僅會做為下一季服裝或是當季追加款的參考。在“超大小碼”,業務經理永遠是開會的時候最大聲的意見來源者;在這裡,只要設計師不同意,不管業務想出什麼不入流的促銷策略都不會被採用。因為這樣,我感覺終於成功地把自己弄進了一個有水準的地方,尤其是可以跟真正的設計師待在同一個部門,坐在同一間辦公室,大大的增加了我的學習機會,真是讓我每天都充滿了希望!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